2017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4-29 作者: 访问次数: 105

论文题目:橡胶导热性能的改进

本科学生:王正一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传统的导热材料银、铜、铝等金属,虽具有良好的导热性能,但易腐蚀不绝缘,无弹性;而一般的橡胶制品都具有耐腐蚀、绝缘性、弹性好等特点,但导热性能较差。随着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导热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材料不但要有良好的导热性,而且还要有较好的综合性能,导热硅橡胶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本课题旨在改善硅橡胶的导热等各方面性能。简要介绍了导热硅橡胶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以及应用。通过氧化铝片层与晶须相结合的方式来填充硅橡胶基体,完成了对硅烷偶联剂处理过的氧化铝填充硅橡胶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以及导热系数的测量及分析。

结果表明: 随着氧化铝片层的填充,硅橡胶的断裂伸长率逐渐降低,且降低的速度先快后慢,添加氧化铝晶须后,其断裂伸长率发生波动,但基本不变;而其拉伸强度随氧化铝的填充也逐渐降低,添加晶须后,基本不变。硅橡胶的导热系数随氧化铝片层的填充逐渐增大,且添加晶须后,显著增大。因此,在填充氧化铝片层的硅橡胶基体中添加晶须,会使其导热性能显著增强,且力学性能基本恒定。



论文题目:PA6导热性能的改进

本科学生:葛文哲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本文以研究PA6/BN体系的导热性为主,探究了不同BN添加量对复合材料体系热导率、热稳定性、动态力学性能及断面样貌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向体系中继续添加不同质量分数的CNTs,研究了CNTs对复合材料导热性的影响,并阐述了CNTs和BN在改善复合材料导热性时的协同效应。同时还探索了相容剂AX8900对PA6/BN/CNTs体系的热导率、热稳定性、动态力学性能及断面样貌的影响。研究发现,BN的添加可使PA6的导热性大幅度提高,并且热导率随BN添加量的增加而线性增加。CNTs与BN的协同应可使复合材料的导热性能进一步提高。相容剂的加入可以促使填料与基体材料间更好的相互融合,但会使由填料构建的导热网络的强度降低。所以,较高的热导率和良好的可加工性保证了PA6导热材料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论文题目:制备炭黑填充的不同PP / PA6比例的聚丙烯和聚酰胺6的共混物及其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曹伟男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根据渗滤理论,本文通过熔融共混制备炭黑(CB)填充的不同PP / PA6比例的聚丙烯(PP)和聚酰胺6(PA6)的共混物,得到了具有低渗透阈值的导电聚合物复合材料,并研究了这些复合材料的微观形态。扫描电子显微镜结果表明,CB填充的PP / PA6复合材料中,由于CB与PA6之间具有良好的相互作用和界面粘合,CB颗粒选择性地分布在PA6相中。在相同的CB含量下,PP / PA6 / CB复合材料的表面电阻率小于PP / CB复合材料,这使复合材料的导电性更好。 PA6的添加促进了从典型海岛形态到共连续形态的形态变化。结果表明,当PP和PA6相在PP / PA6比为70/30时形成的共连续结构具有最高导电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