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课程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

任课老师:吴唯教授

课程简介: 

    高分子材料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新材料已经被列为我国二十一世纪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高分子材料已广泛应用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工业、家电、包装、建筑等各个领域,国家对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理论、应用开发和产业化研究进行大量投入,重点发展。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方向是以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改性及结构和性能的研究为基础,实现制备能满足各种要求的高分子材料制品。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是获取高分子材料制品、体现材料特性和开发新材料的重要手段。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是高分子材料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形成独特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本课程对培养高分子材料学科学生具有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品设计、生产和研究的科学思维,创新研究素质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高分子材料科学发展迅速,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已和其他学科有较多交叉,不断产生新的学术热点、前沿课题和新的加工方法和材料,如反应性加工、先进复合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生物降解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所有这些均在本课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本课程的教学内容逐渐适应这些领域中所需的基础和专业基础知识,进一步体现了本课程的多学科性。

参考书目:

1.成都科技大学.塑料成型工艺学.北京:轻工业出版社

2.陈耀庭.橡胶加工工艺.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3.王贵恒.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