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4-29 作者: 访问次数: 104

论文题目:TPEE的阻燃性能改进与研究

本科学生:邹志强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热塑性聚醚酯弹性体(TPEE)聚丁撑对苯二甲酸酯为硬段,聚四甲撑醚二醇(PTMG)为软段共聚而成的共聚物。TPEE具有柔韧性、高弹性、可回复性,并且易于回收和重加工,在一些领域已经或正在取代橡胶然而常规混配的TPEE材料极易燃烧,并伴有大量有焰熔滴,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应用,本课题目的在于改善TPEE的阻燃性能理论研究表明,在高温下,二苯乙酮型聚合物羰基脱水转变为二苯乙炔,并进一步环化形成菲类结构。实验表明,二苯乙酮型聚合物具有较高的成炭率,这合成新型高效成炭剂提供了条件,以此为理论基础,本课题合成了4,4’-二羟基二苯乙酮(BHDB)与间苯二酰氯(IPC)共聚物BHDB-IPC进一步探究其作为磷氮膨胀型阻燃体系(P-N IFR)的协效剂,对TPEE阻燃性能的影响,同时探究了BHDB-IPC与酸化碳纳米管(m-MWNTs)复配在阻燃体系中的成碳效果。通过极限氧指数(LOI)、垂直燃烧(UL94)、热重分析(TGA)以及对残炭扫描电镜(SEM)等测试分析,结果表明,3wt%BHDB-IPC1.5wt%BHDB-IPC/1.5%m-MWNTs12%P-N IFR复配阻燃TPEE,有助于形成连续致密稳定炭层,提高TPEE的热分解残留率,有效抑制熔滴,阻燃级别达到UL94 V-0。而相同质量分数的BHDB-IPC和酸化的碳纳米管对阻燃性能的影响相似,两者之间并没有强烈的协效作用



论文题目:PBT/eEPDM/GF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孙剑武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本文以叔丁基过氧化氢(t-BuOOH)作为环氧化剂,过渡金属氧化物三氧化钼(MoO3)作为催化剂成功制备了环氧化三元乙丙橡胶(eEPDM)。以PBT为基体材料,eEPDM为增容剂,GF为增强填料,制备出了PBT/eEPDM/GF共混材料,并着重研究eEPDM对PBT与GF间的增容作用。所制备的PBT/eEPDM/GF复合材料其拉伸强度及缺口冲击强度较之PBT/GF共混物都有较大的提高,从而实现了PBT材料的强韧化。



论文题目:阻燃树脂的制备与性能验证

本科学生:黄沈婷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碳纳米管凭借其稳定的碳六元环结构,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聚合物燃烧过程中具有阻燃协效作用。9,10-二氢-9-氧杂-10-膦菲-10-氧化物(DOPO分子结构中存在活泼的膦氢键,易于同不饱和双键发生加成反应,从而合成各种复杂结构的含磷阻燃剂。本文主要讲述了将多壁碳纳米管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改性得到的MWCNT-APTESDOPO加入到4,4-双马来酰亚胺基甲烷(BDM/ 2,2-二烯丙基双酚ADBA)树脂基体制备阻燃树脂。主要验证了DOPOMWCNT-APTES的组合是一种有效的添加剂,可以用于开发具有优异的阻燃性能和机械性能的高性能树脂。一方面改性后的MWCNT能够均匀的分散于树脂基体中,同时改善树脂的冲击强度另一方面,含有DOPO / MWCNT-APTES体系的BDM / DBA树脂基体可以达到垂直燃烧(UL-94V-0等级和较高的极限氧指数(LOI)。通过TGA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的测试表明,MWCNT-APTES能够提高残炭促进形成稳定的碳层结构拉曼光谱的结果验证了MWCNT-APTES可以在燃烧过程中增强树脂的石墨化程度。



论文题目:碳纳米管的改性与性能测试

本科学生:黄军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为了提高聚苯胺的导电性能,本文首先对碳纳米管进行酸化使其表面接枝极性基团,然后利用原位聚合法将聚苯胺包覆在不同质量比率的碳纳米管表面,再分别用FT-IR、TGA、SEM和四探针法测试并研究聚苯胺/碳纳米管的表面官能团、热稳定性、内部形态及导电性能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聚苯胺在羧基的作用下成功包覆聚合在碳纳米管表面;该复合物的热稳定性与导电性较纯聚苯胺表现更好,且随着碳纳米管的质量比率增大,热稳定性与导电性不断提高;同时酸处理复合物的热稳定性与导电性均比水处理的好,其中导电率大约是其3.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