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06-05 作者: 访问次数: 174

论文题目:碳纳米管和二硫化钼对无卤阻燃TPEE的协同效应及机理研究

本科学生:戴小玄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钟宇华

论文简介: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无卤阻燃热塑性聚醚酯材料的制备及其阻燃机理研究。具体是将碳纳米管CNTs、二硫化钼(MoS2)和磷氮阻燃剂(P-N)按一定的配方组成添加到TPEE中,经过熔融共混,制备阻燃性能良好的TPEE。针对各配方组成及测试结果,研究体系的阻燃机理及CNTsMoS2的协同阻燃机理。通过LOI测试,UL-94测试对阻燃性能进行研究,热重分析表征材料的热稳定性能,流变性能及X射线衍射(XRD)实验表征材料的微观结构。实时红外表征体系基团变化,分析升温过程中不同配方的成分变化。扫描电镜(SEM)及激光拉曼光谱(Laser Raman)表征高温残留下的结构及石墨化程度,分析不同配方的高温残炭结构的稳定性。

  

论文题目:纳米蒙脱土与磷氮阻燃剂在TPEE的协同阻燃作用及机理研究

本科学生:王乐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钟宇华

论文简介:

在本课题中,热塑性聚酯-聚醚弹性体(TPEE)与磷-氮阻燃剂、蒙脱土(MMT)通过熔融共混制得纳米复合材料。再使用极限氧指数(LOI)和垂直燃烧试验(UL94)对该纳米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添加P-N阻燃剂将使材料的LOI值由17.3%增至27%。然而,从垂直燃烧实验可得,含有P-N阻燃剂的TPEE仅达到UL94 V-2级别。另一方面,由于部分插层结构,含P-N阻燃剂和有机改性蒙脱土(o-MMT)的TPEE获得了更高的热稳定性和更好的阻燃性。这种协同效应通过FTIRTG被证明。引入o-MMT能够减少P-N阻燃剂气相阻燃作用,增加固相残留物。本文将对MMT的催化分解效应和硅酸盐层的屏蔽效应进行了研究。利用马弗炉加热后产生的残留物将通过SEM-EDX和拉曼激光光谱进行分析,对高温下的固体残留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插层型硅酸盐结构增加了层状结构的相互作用,并促进了的无定形碳形成,这些碳可以形成紧密折叠结构的表面碳层。P-N阻燃剂和o-MMTTPEE中的协同效应使得TPEE获得了更好的热稳定性和阻燃性性。

 

论文题目:天然海藻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相容性研究

本科学生:王亮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王佳玮

论文简介:

本课题选取天然海藻纤维作为增强材料,选择环氧树脂-甲基纳迪克酸酐体系作为基体材料,研究天然海藻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同时进一步研究天然海藻纤维的不同预处理方法对于复合材料的界面相容和阻尼性能的影响。通过扫描电镜对复合材料冲击断面观察显示经过表面处理后的海藻纤维在树脂基体中的分散情况和相容性都明显比未经表面处理的纤维要好。随着海藻纤维在复合体系中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弯曲强度都有所提高。采用动态力学性能分析DMA表征材料的阻尼性能。在一定范围内随表面处理液浓度的提高,纤维对体系阻尼性能的改善幅度反而略有降低;随着海藻纤维含量的增加,树脂基交联密度降低,复合材料体系的Tg明显下降,阻尼性能提升明显。综上所述,天然海藻纤维进行适当表面处理,可以用来改善纤维在热固性材料中的分散和相容性问题,并且一定程度的提高了环氧树脂的阻尼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