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聚碳酸酯弹性体复合增韧尼龙6工程塑料的制备与研究(校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02-19 作者: 访问次数: 107

项目名称:聚碳酸酯弹性体复合增韧尼龙6工程塑料的制备与研究(校级)

参与学生:樊玮、赵婷婷、赵龙宝、何思阳、路琪臻

指导老师:吴唯

项目简介:
    
单纯采用弹性体增韧,材料普遍存在“高韧低强”的缺点,在热塑性树脂/弹性体增韧体系中引入另一种热塑性树脂形成三元共混体系,通过弹性体与另一种热塑性树脂在基体树脂中形成特有的相形态而获得高强高韧聚合物材料的研究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尼龙6(PA6)与聚碳酸酯(PC)合金化,既可保持原有PA6PC的优良性能,又改进各自聚合物性能的不足。PA6PC共混物是热力学不相容体系,两相间因界面张力大,界面粘接力弱,导致分散状况不好,共混物的力学性能差。多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能改善PA6PC共混物界面情况,控制相形态,提高共混物力学性能的方法。用反应性增容剂增容不相容体系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反应性增容剂在熔融共混过程中与组分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原位生成嵌段或接枝共聚物,增容效果较好。

项目成果:  
1.陈军,吴唯,罗本喆.PA6/PC/弹性体合金的网络结构化增韧.工程塑料应用,2010(2): 5-8
2.Jun Chen, Wei Wu, Chuan Chen, Sanxiong He. Toughened Nylon66/Nylon6 ternary Nanocomposites by Elastomers,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2010,115(1): 588
598

3.陈军,吴唯,钱麒.PA6/PC/弹性体/HDI复合物的性能研究.塑料工业,2010,38(1): 16-19
4.
吴唯,陈军,何思阳,杨竹亭,陈川.聚(苯乙烯-丙烯酰胺)/蒙脱土核壳结构改性聚酰胺6的性能研究.中国塑料,
2009,23(12): 39-43
5.Jun Chen, Wei Wu, Chuan Chen, Sanxiong He. Toughened Nylon66/Nylon6 ternary Nanocomposites by Elastomer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Deformation and Fracture of Composites Conference. April,15-17, 2009. Sheffield University, England
(第十届复合物变形与断裂年会. 200941517. 英国,设菲尔德,谢菲尔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