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02-27 作者: 访问次数: 98

 

论文题目:纳米SiO2表面处理对PP/纳米SiO2材料性能的影响
本科学生:吕先丽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针对纳米无机颗粒既对聚合物具有潜在良好的改性作用,又存在颗粒强烈团聚,分散性差的矛盾,以纳米SiO2填充改性PP为对象,采用KH-570表面化学处理,以及KH-570化学处理加大分子表面液相覆盖表面处理的方法,研究了表面处理和纳米SiO2含量对PP/纳米SiO2材料力学性能和熔体流变性能的影响。结果表面,纳米SiO2对PP具有明显的增强作用,其中对弯曲强度和弯曲弹性模量的增强作用尤甚,同时还体现室温增韧作用。经偶联剂处理加大分子表面液相覆盖处理的纳米SiO2-3#对PP的改性效果最好,最佳填充质量含量为1.5~3%。PP/纳米SiO2与PP一样,仍遵循假塑性流体的流动行为,满足常用加工流动要求。 

 

 

论文题目:PP/纳米SiO2材料的形态结构研究

本科学生:袁俊林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对纳米SiO2 粒子进行了表面偶联剂改性和偶联剂与PP大分子预覆共用两种处理方法。材料的力学试验显示,后者所得到的SiO2能同时改善材料的强度和韧性。透射电镜(TEM)观察SiO2粒子的形态,发现表面处理显著改善了纳米SiO2粒子的分散性。复合体系的球晶照片显示,纳米SiO2对PP的结晶有强烈的异相成核作用,使PP晶体细碎而不完善。DSC曲线分析显示,用PP预处理过的SiO2粒子其表面包覆有一层PP大分子。这层PP分子与基体树脂中的PP大分子链互相缠结,共同形成过渡性的界面,从而起到既增强又增韧的作用。

 

 

论文题目:PP/纳米SiO2材料的增韧改性机理研究

本科学生:周勇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为了改善PP/纳米SiO2体系的性能,采用硅烷偶联剂和PP对纳米SiO2进行表面处理,结果使填充体系的力学性能有所提高。特别是经硅烷偶联剂和PP共同处理的纳米SiO2可同时大幅度提高PP的韧性、强度和模量。通过红外光谱测试、材料断面形貌与结构分析,对增强改性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经硅烷偶联剂处理的纳米SiO2在PP基体树脂中分散较好,与PP基体表现出较强的结合牢度。而经硅烷偶联剂和PP共同处理的纳米SiO2在PP连续相中以纳米SiO2/PP聚集体形态存在,与PP基体的相容性最好,结合牢度最强。在此基础上,提出并建立了相应的增强机理物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