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02-27 作者: 访问次数: 99

 

论文题目: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加工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成忠昌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利用纳米碳纤维直径小、比表面大、与聚合物结合能力强的特点,选择聚丙烯为基体材料,通过熔融共混法制备了PP基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采用红外光谱分析、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转矩流变测定、毛细管流变分析、熔体流动速率测试和电性能试验等手段,研究了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性能,着重研究了纳米碳纤维的红外特征和结构形态特征,以及不同表面处理和不同纳米碳纤维含量的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熔融加工流动性能和抗静电性能。结果表面,经表面处理后,纳米碳纤维的团聚倾向减弱,分散性提高。加入纳米碳纤维后,可使PP的体积电阻和表面电阻下降,其下降幅度随纳米碳纤维含量的增加而增大。当纳米碳纤维含量超过20%后,复合材料的体积电阻和表面电阻迅速下降。含量达40%时,体积电阻和表面电阻都下降到108Ω数量级,基本已具备材料抗静电性能。对纳米碳纤维进行适当的表面处理,可提高抗静电效果。复合材料的熔融流动性能随纳米碳纤维含量的增加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所允许的范围之内,复合材料的加工流动性良好。

 

 
 论文题目:添加剂和工艺因素对PET/PEN共混材料性能影响的研究

 本科学生:李云岩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本文在制备具有高阻隔性和较高耐热性能的PET/PEN共混物及其材料的基础上,采用热收缩率测定、高温拉伸试验、DSC分析、热失重分析(TG)以及偏光显微镜观察等方法,研究了不同PEN含量和不同共混工艺条件对PET/EPN共混材料热稳定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纯PEN的热稳定性明显高于纯PET,因此,PET/PEN共混材料的热稳定性也较明显地好于纯PET材料。随着PEN含量的增加,PET/PEN共混物的耐热性提高。加入稳定性助剂对提高共混物耐热性能有一定效果。PET/PEN共混物仍然为结晶性聚合物,但其球晶大小比纯PET更细小。综合各项性能指标,可以证明PET/PEN共混材料是一种具有较好耐热性能的新型聚合物材料。

 

 

论文题目:国内外聚酯饮料包装瓶材料的剖析及性能比较

本科学生:吕顺正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PET饮料包装瓶由于具有抗冲击性能好、重量轻、强度大、耐震、耐摔,且不易损坏、可塑性强、透明度高、光滑美观、耐化学剂、100%可回收利用、燃烧时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等优点,在国内外饮料包装市场上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随着对包装材料阻隔性、耐老化性和耐温性等要求的日益提高,研究生产新型的饮料包装材料成为当前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热点。本文通过红外光谱分析、DSC分析、特性粘度测试、毛细管流变性能试验、熔体流动速率测定以及偏光显微镜观察等方法,进行了国内外聚酯饮料包装瓶材料的材料剖析和性能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一次性使用还是重复使用的可乐包装瓶,其材料均为PET,国外塑料啤酒包装瓶的材料也是PET。在此基础上,分析比较了自制PET/PEN共混聚酯啤酒瓶材料的对应性能,发现自制啤酒瓶的许多性能优于可乐包装材料。

 

 

论文题目:聚烯烃基纳米SiO2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庞斌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本研究从聚烯烃材料的发展及应用、纳米材料发展水平和存在问题出发,阐述了聚烯烃(PVC及PP)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着重研究了纳米SiO2的表面处理;及其聚烯烃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对复合材料的加工流动性能、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等综合力学性能结晶性能等进行了分析比较,从而研究探讨纳米SiO2的含量对复合材料的性能的影响以及纳米SiO2的表面处理的作用及改性效果。

 

 

论文题目: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力学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吴琼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采用纳米碳纤维与聚丙烯,通过熔融共混法制备了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通过拉伸试验、弯曲试验、冲击试验、球压痕硬度测试、DSC分析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等方法,研究了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性能,着重研究了不同表面处理和不同纳米碳纤维含量的PP/纳米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结晶性能和纳米碳纤维的分散性能。结果表明,纳米碳纤维可提高PP的弯曲强度、拉伸强度及球压痕硬度,当纳米碳纤维含量为30%左右时,上述力学性能出现最大值。纳米碳纤维具有一定成核作用,可提高PP的结晶温度和结晶速率,但对复合材料熔点无明显影响。纳米碳纤维在PP中呈分散相分布,但具有一定的团聚倾向。

 

 

论文题目:添加剂和工艺因素对PET/PEN共混材料耐热性能影响的研究

本科学生:杨帆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论文简介:
       
本文介绍了采用熔融共混方法制备的不同材料组成和不同共混温度条件下的PET/PEN共混物。通过特性粘度测试、毛细管流变测试、熔体流动速率测定和DSC分析等手段,研究和分析了该共混物的性能,着重研究了热稳定剂和共混温度对PET/PEN共混物热稳定性能和结晶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PEN含量的增加,PET/PEN共混物热稳定有所提高。添加热稳定剂,可以提高共混物的热稳定性。当添加热稳定剂后,共混温度对共混物降解倾向减小。但PET/PEN共混物的结晶速率因PEN的加入而变得较为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