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02-27 作者: 访问次数: 96

 

 

论文题目:单层聚酰胺-胺树状大分子自组装膜的制备和表征

本科学生:王铮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衷咏

论文简介:

        本课题主要研究单层聚酰胺-胺树状大分子自组装膜的制备。首先,要对硅的表面进行处理,使其羟基化,具有活性。随后在处理过的硅片表面分别用沉积和涂覆的方法自组装树状大分子PAMAM 2代的分子膜。主要验证了利用氢键,也可以在硅片的表面上自组装分子膜,同时比较了不同的自组装方法对膜的形态的影响,以及同种制备方法,不同条件下,膜的形态的不同。用接触角测试仪进行测试,验证硅表面处理的效果。通过原子力显微镜对膜的形貌进行表征,发现成功的在硅片上制得了PAMAM分子膜,另外用涂覆的方法制得的膜要比用沉积的方法制得的膜要致密。

 

 
论文题目:天然海藻纤维/不饱和树脂复合材料制备及其相容性研究
本科学生:惠林林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王佳玮

论文简介:

        本课题选取天然海藻纤维作为增强材料,选择两种具有代表性的热固性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环氧树脂作为基体材料,研究天然海藻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同时进一步研究天然海藻纤维的不同预处理方法对于复合材料的界面相容性能的影响。天然海藻纤维在热失重分析中出现多阶段热降解现象。与其它天然植物纤维相比,天然海藻纤维自身具有较高的耐热性能。通过扫描电镜对复合材料冲击断面观察显示经过表面处理后的海藻纤维在树脂基体中的分散情况和相容性都明显比未经表面处理的纤维要好。

        综上所述,天然海藻纤维进行适当表面处理,可以用来改善纤维在热固性材料中的分散和相容性问题,并且一定程度的提高了环氧树脂的阻尼性能。

 

 
论文题目:PEN/TPEE共混材料制备及TPEE对PEN增韧改性机理研究
本科学生:雷凯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毕丽颖

论文简介:

        本课题通过TPEE对PEN进行增韧改性,希望能在不降低PEN其他优异的力学性能的前提下,改善其冲击性能,获得性能优异的共混材料,为扩大PEN的应用范围奠定基础,并借此研究TPEE对PEN共混改性的机理。本文研究的共混材料共有五个组分,即PEN/TPEE质量比分别为100/0、95/5、90/10、85/15和80/20。共混挤出制得共混材料,并注塑制得所需测试样品。通过力学性能测试、热分析(TGA、DSC)、SEM等对PEN/TPEE共混材料的力学性能、热性能、结晶性能、冲击断面进行研究,并通过红外光谱分析进一步探究整个共混体系内部结构。

 

 
论文题目:天然海藻纤维/不饱和树脂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力学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许凯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王佳玮

论文简介:

        本课题以环氧树脂为基体,天然海藻纤维(SW)为增强材料,通过对海藻纤维的表面预处理并通过注塑成型工艺的方法制备了环氧树脂/SW复合材料,目的在于提高环氧树脂的力学性能,热学性能,制备出热性能,力学性能良好的复合材料。本课题选用了二乙烯三胺作为固化剂并通过NaOH碱处理和NaCLO氧化处理对海藻纤维进行表面处理以制备复合材料。经过研究随着海藻纤维在复合体系中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弯曲强度,洛氏硬度都有所提高;对于不同浓度处理过的纤维形成的复合材料,冲击强度,拉伸强度,弯曲强度,硬度都会有一个先增加后减少的现象。

综上所述,天然海藻纤维进行适当表面处理,可以采用制模方法制成环氧树脂/SW复合材料。且当海藻纤维含量为17%时复合材料的性能最优。用碱溶液处理的纤维,碱液浓度为25%是材料性能最佳,用酸溶液氧化处理时则为0.7%。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材料,这种性能优异的复合材料在一定领域将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