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02-27 作者: 访问次数: 135

 

 

论文题目:一种新型氢键超分子聚合物合成与表征

本科学生:张禄冲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陈玉洁

论文简介:

        超分子聚合物是单体单元以可逆和高度取向的非共价相互作用结合而成的聚合物,根据结合方式的不同,可将超分子聚合物分为配位聚合物、π-π堆积聚合物和氢键结合聚合物三类。其中氢键有着方向性,选择性和可逆性,成为超分子聚合物中最常用的非共价键连接,成为可逆组装具有特定结构和功能超分子体系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本文详细介绍了一种基于2-脲基-4-嘧啶(UPy)四重氢键作用的新型超分子聚合物,2-(3-(6-甲基-氧-1,4-二氢嘧啶2-基)脲基)乙基丙烯酸甲酯与N-丙烯酰-6-氨基己酸共聚物,并进行了红外、核磁表征及热性能测试,发现其具有聚合物的性质,并带有四重氢键,为下一步氢键超分子水凝胶的研究做了前期准备。

 

论文题目:聚酰胺-胺树状大分子自组装膜的制备和表征

本科学生:张雪薇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衷咏
论文简介:

        本文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对羟基化硅表面的功能化修饰,在活化的硅表面自组装上单层、多层树状大分子膜,从而制备纳米级、表面较规整的膜。首先,用沉积、涂覆、添加电解质溶液、调节pH值等方法在羟基化的硅表面上自组装聚酰胺-胺(PAMAM)树状大分子单层膜,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层层自组装将聚苯乙烯磺酸钠(PSS)和树状大分子交替组装到硅表面上,形成功能性多层膜。然后,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现代测试手段,从膜的表面形貌、高度等方面表征了含树状大分子的自组装单层膜、多层膜,便于后续的膜表面性能测试及功能应用的展开。

 

 

 

论文题目:酚醛树脂作为成炭剂膨胀阻燃热塑性聚醚酯弹性体研究

本科学生:王海粟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钟宇华

论文简介:

        制备了无卤膨胀阻燃热塑性聚醚酯弹性体(TPEE,Thermoplastic Polyether-ester Elastomer),阻燃等级达到UL94-V0,LOI值为28.9,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通过FTIR红外测试,动态实时红外测试,裂解质谱探讨了不同配方组成的热分解机理以及酚醛树脂成炭机理。热重分析和SEM-EDX表明酚醛树脂的引入,可以提升材料的高温残留量以及提升残留物中碳元素的含量,同时扫描电镜测试表明酚醛树脂的引入助于形成致密炭层,达到良好的抗熔滴效果。
 

 

 

论文题目:无卤阻燃TPEE的制备与热分解动力学研究

本科学生:宋忠键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钟宇华

论文简介:

        随着高分子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赋予高分子材料优良的阻燃性能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介绍了阻燃剂的概况和发展趋势;阐述了多种阻燃剂的不同性能;介绍了几种热分解动力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对热分解动力学研究,运用优化理论和方法,着力研究复配组分间协同作用,优化膨胀阻燃体系的组成,获得理想的膨胀阻燃配方,制备出达到良好阻燃性能的TPEE材料。
实验主要包含两个方面:膨胀阻燃TPEE材料的制备与阻燃性能表征。通过不同的热分解动力学方程计算体系的分解活化能,指前因子和分解函数种类。
 

 

 

论文题目:C60衍生物氢键超分子聚集体的合成与表征

本科学生:许卫东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 陈玉洁

论文简介:

         UPy(2-脲基-4-1[H]-嘧啶酮)可以通过自互补四重氢键形成二聚体,若将氢键结构单元加以修饰,引入具有C60结构的基团,可以获得具有特殊光电性能的超分子体系。实验将C60进行一系列有机反应合成了带有四氢键的C60衍生物(Upy-C60-Upy),通过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质谱,确定每一步反应的结构,阐明了反应机理,表征了多重氢键的形成。再采用AMF、TEM表征Upy-C60-Upy超分子材料具有带状结构的微观形貌。
 富勒烯(C60)具有特殊性能,应用广泛,包括有机光电(PV)器件方面的应用,尤其在C60衍生物和共轭聚合物共混制备的有机-异质结光电元件的研究领域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改善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的方法之一就是优化光反应层的形貌,有效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各组分之间形成超分子聚集体,氢键是形成超分子聚集体的最有效的作用力之一
 

 

论文题目:PP/PANI抗静电共混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本科学生:罗凯 
指导老师:吴唯教授,骆巧玲
论文简介:

        聚苯胺(PANI)作为一种抗静电高分子材料,具有优良的导电性能,与其他导电高聚物相比,具有制备简单、电导率高等特点,被认为是最有实际运用前景的导电高聚物。聚苯胺的掺杂能大大提升其导电性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本文采用对甲苯磺酸(TSA)对PANI进行掺杂,制备出掺杂态PANI,通过红外光谱分析、热分析(TG)、电导率测试分析表征了掺杂态聚苯胺,结果显示TSA掺杂PANI能够大大提升PANI的导电性能。并用掺杂的PANI与PP进行共混改性,希望能制备出PP/PANI抗静电复合材料。本文研究的共混材料共有四个组分,即PP/PANI质量比分别为100/0、95/5、90/10和85/15。通过挤出和密炼分别获得共混材料,再通过压板和注塑制得所需测试样品。通过流变性能测试(转矩流变仪)、力学性能测试、电性能测试等对PP/PANI共混材料的流变性能、力学性能、电性能进行研究分析,发现共混物的体积电阻率有所降低,但拉伸强度以及冲击强度有一定幅度降低,弯曲强度则不受影响。